English

透析北宋崇文抑武现象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姜锡东 我有话说

“安史之乱”后,唐朝长期遭受藩镇割据的困扰。五代十国时期,军阀连年混战,政权更迭频繁,给社会经济和广大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危害。赵匡胤等人以军事政变手段推翻后周,建立北宋,深谙“五代为国,兴亡以兵”之道理,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改革,力图制服恶习难改的骄兵悍将,对保证赵宋王朝的长治久安,北宋文化事业的繁荣发达产生积极作用,但对国防安全造成恶劣影响。对这段发人深省的历史,宋代人和后代学者都曾作过一些反思,但始终缺乏系统而详细的剖析。陈峰撰著的《武士的悲哀——北宋崇文抑武现象透析》(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)一书,向我们具体而全面地展现了北宋崇文抑武问题的产生、演变及其后果。作者认为,令人感触最深的是,尽管国家没有统一,强敌压境,边患频仍,但对武将群体的压抑、束缚、猜忌、轻蔑则根深蒂固,难以改革。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——从长期“积弱”到靖康亡国,使血气男儿义愤填膺,仰天长叹。北宋的重文轻武及其恶果,既是武士的悲哀,又是国家的悲哀;国家的悲哀,使尊贵的君君臣臣和普通的小民百姓都难逃浩劫。这是该书向人们揭示的另一更重要的经验教训。平心而论,为消除唐末五代“兵骄则逐帅,帅强则叛上”的混乱局面,使桀骜不训已久的将士们遵纪守法,统一政令军令,北宋前期大力进行整顿改革,崇文抑武,是完全必要的。但是,宋太宗即位后,军队已经不能再直接威胁皇权,他却错误地继续力行抑武政策,镇守一方的边将也受到空前压仰,甚至剥夺边将的作战自主权。后来的君臣们,或者根本就不知变通,或者有点变通但于事无补。所以,北宋虽然没有成为五代之后的第六个短命王朝,文化昌盛,经济发达,这也是其成功之处,但长期被动挨打,萎靡难振,毫无汉唐阳刚之气,直至徽、钦二宗成为金军的阶下囚。不仅北宋,即使古往今来,凡事不可过分,矫枉切忌过正。超过合理的度,就是错误。犯了错误,早晚要受惩罚。然而,做事难免过分,矫枉容易过正。切不可固执己见,不图革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